幸福是白开水加一点蜜糖

【Armie/Timmy】夏日童话


*大量原句出自《小王子》和《安徒生童话》

(1)

在大海的最远处,一个名叫开曼的小岛上,住着一位小王子。他的眼睛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他每天都很快乐,大笑的时候会露出可爱的小虎牙,让人觉得心都被他融化。

 

“世上还有如此快乐的人真让我高兴。”沮丧的人看到他都会露出微笑。

 

“他将来一定会继承我的城堡,成为一个出色的国王。”国王满意地点点头,继续检视他的财宝,没看到王后眼里的忧愁。

 

小王子似懂非懂,他不爱那些挂着“Hammer”标志的高楼大厦、不喜欢那些孤零零的悬挂在博物馆里的所谓名画。与鱼子酱相比,他更喜欢炸猪排;比起那些冷冰冰的财务报表和没有温度的数字,他更喜欢无拘无束的和海龟一起游泳、在孩子们的游戏里扮演独行侠。

 

岛上只有一家小小的电影院,总共才两块屏幕,而且喜欢翻来覆去地播放同一部电影,比如《泰坦尼克》。年复一年,小王子已经能够把Jack和Rose的故事倒背如流:“我找到了真正的信仰!我要成为一名歌颂爱情的电影演员,并且找到属于我的rose——那朵和我有着相同灵魂的玫瑰,一见钟情,然后相守一生。”

 

国王皱皱眉头绷起了面孔,他不赞成孩子们做梦:“不要胡言乱语!继承我的王国才是你的命运。”

 

 “亲爱的孩子,做演员需要坚强和伪装,而你的心太容易破碎。”王后也满怀忧虑。

 

无论如何,未来还远。小王子做着他的电影梦,憧憬他的玫瑰,仍然很快乐。

 

但是好景不长,小王子的父母并没能像婚礼誓言一样相守一生。王后离开了,国王不久之后又娶了一位妻子,并把小王子送到美国生活。

 

外面的世界和岛上的生活太不一样,精英少年们模仿着大人说着口是心非的谎言,普通家庭的孩子们也以欺负他为荣。小王子从学校逃了出来,又被父亲送进了另一所。从德州到洛杉矶,一路辗转,没有朋友,只有不断的相遇和别离。

 

小王子的笑容越来越少,已经很少露出虎牙畅快地大笑。

 

他开始学会讲粗话和竖中指,甚至尝试酒精和大麻。他像刺猬一样,用满身的尖刺作为铠甲、笨拙地保护着最柔软的心脏。

 

(2)

与此同时,美国的另一边,繁华的纽约曼哈顿,有一只正值青春期的小狐狸。

 

小狐狸皮肤白得像雪一般,双颊红得有如蜜桃。

 

如果你不知道爱神丘比特的模样,看看他就能知晓。

 

他在充满爱意的艺术家庭里长大,最大的烦恼也就是被爸爸催促着练习钢琴,或者发愁自己到底是想成为足球还是篮球明星。

 

小狐狸是学校的风云人物,男孩儿女孩儿们都爱他。他戴着鲜艳的假发、在欢呼声中跳着hip-pop。与麦当娜的女儿谈着青涩而短暂的恋爱,装成经验丰富的大人、故作成熟的接吻,却不明白为何书上都说真爱之吻会直达灵魂。

 

他渴望被世界看到,渴望真正地去爱、去成长、去感受,急切地盼望与未来的自己拥抱。

 

“我决定了,我要成为演员,而且是一位可以载入史册的伟大演员。”

 

“孩子,你一定可以的!”爸爸和妈妈和他紧紧拥抱,姐姐为他整理行囊。

 

“去吧,孩子。虽然我很舍不得你。”慈爱的祖母微笑着为他送行:“去爱,去感受。必要的时候,受伤也无妨,因为痛苦是成长的养料。”

 

带着家人的嘱托和对未来的期待,小狐狸踌躇满志地出发了。

 

但事与愿违,命运似乎在与他玩着捉迷藏的玩笑。

 

他拼命地抓住每一个试镜的机会,在每一个几秒钟的镜头里努力的展现自己。但他的所有努力都像小石子儿投进了湖面,不见涟漪。

 

小狐狸满怀希望地打开一个又一个盒子,却一次又一次地空手而归。

 

(3)

那个时候,相隔千里的小王子和小狐狸,是谁也不知道谁的,

 

小王子在片场被肥胖油腻的广告商不怀好意地拍着臀部:”You have a good ass.”;一次次地被导演要求脱去上衣:”不要思考表演技巧!你只要装扮成王子,保持微笑。”

 

小狐狸蜷缩在狭小的公寓里,仰望着窗外的天空,找不到前进的方向,迷惘又沮丧。

 

但是他们都在咬牙坚持,没有放弃。

 

他们每一天都在向梦想前进一点点,

没有听见命运齿轮终于开始悄悄转动的声音。

 

(4)

Luca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收藏家,喜欢收集和观察为爱情煎熬的灵魂,并用电影胶片记录它们交汇时迸发的光芒。

 

但这样的水晶之心非常罕见,不是被现实的风霜变成了坚硬的铅块,就是早早的碎裂。

 

他飞遍了高山大海,满世界寻找。终于,他遇到了小王子和狐狸:“这是怎样的两个灵魂啊!一个是成年人,却保持了孩子般的真诚;一个是孩子,却同时具有热情、谦逊与无限的可能。我有预感,他们将成为我最珍贵的收藏。只是这两颗水晶还需要打磨,经历过磨砺的灵魂才会绽放出钻石的光芒。”

 

“来意大利吧,我给你们写了一个电影剧本。拍摄完后,你们就能实现愿望。”

 

就这样,小王子和狐狸相遇了。

 

那个时候,他们好奇地打量着对方,都察觉到了一种奇异的熟悉感,仿佛对方早在童年时期就进入了自己的生命。

 

(5)

“你好,我是Hammer。”小王子友好的伸出手:“大家都叫我快乐王子。希望我们能成为好朋友。”

 

“这不是你真正的名字,”狐狸说:“因为你看起来并不快乐。”

 

“而Hammer只是你家族的名称,不是你自己独有的、唯一的名字。”小狐狸继续说:“只有当我们交换各自真正的名字之后,我才能成为你的朋友。”

 

“为什么名字如此重要呢?”

 

“名字是你最大的秘密、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它是区别你和其他灵魂的唯一标志。传说中,无论魔力多么高强的法师,一旦被掌握真名实姓,都只能俯首称臣。所以交换姓名意味着全然的交付与信任。”

 

“那你能陪着我,一起寻找我的名字么?”小王子很期待:对面的小狐狸是那么与众不同,也许这次相遇将不再令人失望。

 

可是,小狐狸摇摇头:

 

“我不能和你在一起,”狐狸说,“我还没有被驯服呢。”

 

 “什么叫‘驯服’呢?”

 

“哦,这是已经早就被人遗忘了的事情,”狐狸说,“它的意思就是‘建立联系’。”

 

“建立联系?”

 

“一点不错,”狐狸说。“对你来说,我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我喜欢你碧蓝的眼睛和金色的头发。”狐狸凝视着小王子:“大海和麦田本来对我毫无意义,但是,一旦你驯服了我,即使你不在我身边,它们都会使我想起你,世界就会变得十分美妙。”

 

“所以,请你驯养我吧。”

 

“我有点明白了。”小王子说,“可是遇到你之前,我已经有一朵玫瑰花了…,她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给了我一个家,守护我的心,让它不至于破碎。很抱歉,我没办法驯养你,让你成为我的唯一…”

 

狐狸沉默不语,久久地看着小王子,最终下定了决心。

 

“祖母说过:‘只有被驯服了的事物,才会被了解。想要和人建立羁绊,就要冒着掉眼泪的风险。’我想了解你,也想让你了解我,如果成长的代价是一定要为谁哭泣,我希望那个人是你。”

 

“请你,驯养我吧。”

 

“可是,当我离开的时候,你会哭的。因为你什么都没得到…我不想让你伤心…”小王子说。

 

“不,”狐狸微笑着抬手轻抚小王子的金发:“我还有麦田的颜色……”

 

(6)

“Cut! 太完美了! You are gorgeous!”

 

Luca从镜头后抬起头,兴高采烈。

 

“你们真是太棒了!我都分不清这一切是真实发生的,还是剧本里的虚构场景!”

 

一切都比想象中更完美,小王子和狐狸一拍即合,而且只要稍稍靠近,他们的水晶之心就会绽放出璀璨的光芒,胜过Luca看过的所有美景。

 

当他们在草地上悠闲地弹着吉他时,那流转的光芒是安静的绿色;

 

在海滩边游泳嬉戏的时候,光芒是跳跃的蓝色;

 

当小狐狸嬉闹着踩着小王子的脚背纳凉,晚霞在他们的笑脸上映上一抹橙色;

 

在拍摄初吻的镜头时,小狐狸的睫毛颤动着,小王子的心跳急促,那光芒是炫目的红色

 

……

 

要知道,大部分的水晶之心只有一种颜色,深褐、浅灰或土黄。

 

而小王子和狐狸在一起时,那种光芒是梦幻般的彩色,光是看到都会觉得幸福,这种神奇的氛围甚至感染了剧组的每一个人。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流泪,可是看到他们就会觉得感动。”大个子摄影师有些不好意思地抹去脸上的泪痕。

 

“我太爱他们了,不想let them go. ”编剧彻夜不眠、奋笔疾书,写了一部又一部续集,想把这个梦境般美好的时刻一直一直延续下去。

 

在这个伊甸园中,小王子终于找回了往日的灿烂笑颜,满溢的温柔让那笑容比太阳更耀眼;小狐狸也像魔法般破茧成蝶,整个人散发出炫目的光芒。

 

(7)

“今天又有好几个大制作来找小狐狸了。”Luca对小王子挑挑眉:“他就要离开这里了,去往一个更大的世界。你会寂寞吗?”

 

“我会寂寞的,”小王子点点头:“但我更为他高兴。他的光芒应该被全世界看见,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而我希望他幸福,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也许……他的愿望已经改变了呢?”Luca沉吟了半晌,忍不住问道。

 

小王子低头想了想,笑着望向Luca,问了一个似乎无关的问题:“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泰坦尼克》胜过《罗马假日》么?”

 

他望向天边的晚霞,仿佛在遥望着那个熟悉的背影:

 

“安妮公主为了爱情终身未嫁、一生孤独;而Rose儿孙满堂,还学习骑马、开飞机,体验了人生的各种美好,这才是我理想中爱情的样子:如果我爱一个人,我希望成为他的the one,而不是only one。我希望他因为我而更爱这个世界,体验到生命中所有的美好。”

 

“即使这幸福里没有你的位置?”

 

“他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8)

“你为什么不告诉小王子你真正的愿望呢?”Luca踌躇了好几天,还是跑去问了小狐狸。

 

“我的愿望就是成为最闪亮的那颗星啊,这样小王子看着星空的时候,就会因为想起我而感到快乐。”

 

“这样的你……快乐吗?你明明可以……”

 

“Luca! ”小狐狸轻声打断了对方差点脱口而出的话语:“你明白的,他要对他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他先遇到了玫瑰,为她浇水、给她除虫;而玫瑰也用自己的芳香为他疗伤、用叶子给他抵挡风霜,正是他们相处的时光使他们成为对方生命的一部分…这是不可替代的…”

 

“可是,你可以对他说啊,你明明知道他会满足你的一切要求…”

 

“我可以要求他,但我不能要求生活。”小狐狸摇摇头:“我希望他开心,不想让他为难。一直以来,总是他在帮助我、温暖我。我也想守护他,这是我唯一能够保护他的方法。”


 “而且,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啊——成为一名好演员、成为歌颂爱情的艺术家。『Love does not mean to look at each other, but to look the samedirection(爱情不是终日彼此对望,而是看向同一个方向)』。能拥有这样童话般的夏日,未来还能与他并肩同行,我已经足够幸运。”

 

(9)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正如我将以我的名字呼唤你。

 

“Timmy,遇见你很高兴,我是Arime.”

 

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 will call youby mine.

 

 

 

只要心中有爱,你就会遇到小王子和狐狸。他们旅途还将继续,永不落幕。


评论(55)

热度(18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