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白开水加一点蜜糖

汝之深渊,吾之彼岸——致 清和润夏 的《狮子饲养手册》


[说明] 看文看得心潮澎湃,忍不住photoshop了一副戴着镣铐前行的狮子送给作者。下面是一点感想,主要是每章留言的一个小总结。ps技术和笔力都表达不出心情之万一, 希望能读到您更多的好作品:)

-------------------------------------------------------------

【凌远又做了那个梦。

 跌下深渊,坠落,坠落,无休无止的坠落,他喊不出来,无法求救,无法呼吸,只有像呜咽的风声灌入他的耳朵。童年,少年,青年,直到现在,这个噩梦如影随形地纠缠着他。他在深渊中摔向地狱。

 他想办法让自己呼吸平稳。旁边的熏然翻了个身,脸转了过来,睡相恬静温柔,凌远看着,心里也平和下来。

 没事的。他安慰自己。】——摘自原文第40章“深渊在哪里”

 

作者的格局决定了作品的高度;作者对人性的思考决定了作品的深度。作者 @清和润夏 的《狮子饲养手册》巧妙地借一个带有悬疑情节的恋爱故事为契机,探讨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人性,或者说:当你面临深渊时,你会如何选择?

 

深渊这个意象贯穿全文始终,个人觉得它代表了人生中的各种痛苦经历和负面情绪。人生有八苦,人性分善恶。善者,诚谦慈勤俭;恶者,欺骄嗔惰贪。人之善恶,皆由心生,成佛成魔,皆在一念之间。

 

从童年经历来说,凌远和谢晗非常相似:

谢晗的母亲是一个只求正义之名、实则冷漠无情的人,导致他的童年被各种责罚;

凌远自幼被父亲遗弃,母亲发疯病逝;被收养后又被新的家庭排挤;工作中身先士卒却仍被各种责难、老师友人都离他而去;

 

但是两人选择了完全不同的人生方向:

谢晗以此为堕落的理由,放纵自己滑向深渊,最终化身恶鬼、被地狱吞噬;

凌远以此为奋斗的契机,时时警醒告诫自己,并努力抓住幸福、获得爱与救赎;

 

遇见小狮子是凌远人生中最大的幸运:

虽然没有熏然,凌远也会像风中劲竹一样顽强的直立生长;

但是熏然这个真诚正直、无条件信任和支持凌远的小狮子,是指引凌远从深渊中逃脱、找到幸福彼岸的灯塔,是帮助凌远破茧重生的利剑,是光。

 

就行文来说,这篇文章的节奏把控可以说是教科书级别的,情节伏笔都独具匠心、牢牢地牵引着读者的情绪。

最难得的是,作者很有自控力,该突出的地方不吝笔墨细细铺陈,该留白的环节点到即止留有余味。虽然文中可以展开讨论的主题很多,虽然每篇文字一定都带有自己的立场,但是这里没有粘腻的鸡汤和唠叨的说教,只是平静地指给读者看:人生是什么样子,快乐和苦难是什么样子,面对相同际遇不同的人做出的不同选择又是什么样子。

 

我能够想到的最好的赞美是:谢谢作者对读者的尊重和对写作的敬畏。向每一个经历迷惘但仍渴望着光的读者诚意推荐。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