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白开水加一点蜜糖

一行诗书相思悟,吾心安处是归途--致 阿不 《诗一行》


『蔺晨来的时候,萧景琰正站在城墙上,远远看到他骑着一匹老马,悠悠而来。

仿佛全然不觉城墙上有人眺望,他只是自顾自半念半歌,好不逍遥。

“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 』

 

传奇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即将在眼前展开的,会是怎样一幅风光旖旎、波澜壮阔的长卷。只知道这寥寥几笔便活灵活现地勾勒出了人物生动的眉眼与周身的气韵,与我深藏在心底的那个形象竟然分毫不差。于是我就这么一头扎进了《诗一行》的世界,跟着阿不的文字行遍万里河山、尝过红尘冷暖,山一程、水一程,哭一程、笑一程,从三月一路走到了六月。踏着初融的冰雪、卷着初绽的樱花而来的《诗一行》,伴着春天踏歌而来,在夏日灼灼盛放。

 

阿不总说她只是一个写故事的人,写她心中一个个家国天下、儿女情长的故事。

 

《诗一行》的故事当然是好看的:故事里有朝堂风云、江湖烟波;有无双智计、弥天陷阱;有金戈铁马、诡谲人心;有侠骨柔肠、万丈豪情……作者以江湖庙堂的争斗为经、以蔺靖二人感情的发展为纬,织就了一幅恢弘画卷。每个小故事既可以独立成篇,又彼此呼应;每个人物既是原创,又成为推动故事情节、渲染人物性格不可缺少的一环。看似庞杂的线索在这生花妙笔下自然铺陈,最后万千溪流汇成江海;看似纷纭的人物像一颗颗由金线串起的珍珠,相互映衬、彼此辉映,最终一起构筑出了一个完整的娑婆世界。

 

《诗一行》又不仅仅是一个好看的故事:它能抚慰人心,更能发人深省。什么是喜欢?什么是坚持?什么是王道?什么是活着的价值?阿不从来不盖棺定论,而是站在一旁,用故事、用人物的经历和结局告诉你:最重要的不是结果,是过程;决定命运的不是环境,是选择。遵从己心、守住本真,用尽全力去拥抱喜欢的一切,倾尽所有去爱值得爱的人,即使历经风霜,也终将得到岁月的温柔补偿。

 

在我心里,对一个讲故事的人来说,最高评价不是她文笔多么美妙、构思多么精巧,而是:“你让笔下的人物活了。”不只是让人相信这些故事真的会在平行世界发生,而是赋予人物以血肉,让他们好像就白衣仗剑、站在我们一步之遥的地方,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如玉的眉眼、触摸到他们嘴角的笑意、跳动的脉搏、温热的呼吸。更有甚者,是让读者自己也仿佛进了诗、入了画,跟着作者笔下的人物一起心跳、一起哭一起笑,在每个角色身上都看见一角自己的影子,或者看见自己想成为的样子,这才是真真切切的让故事活在了读者的心里。

 

阿不是一个说书人,一个织梦者,更是一个破局之人。

 

同人写作,就像戴着镣铐跳舞,人物背景大家都耳熟能详,虽然形象建立起来更加方便,但同样会受到原著角色的限制,怎么样才能尽量切合原著的人物性格,又加入作者自己的情节和思考,确实是一项很考验人的挑战。在阿不的笔下,我总是能从字里行间感到她对这些人物深重的爱意:景琰的风骨、蔺晨的洒脱;花不寻的守护,屈无双的执着;莫惜花的决绝,赵将军的忠烈;静妃的善良通透,靖王妃的无愧无悔……即使是执迷不悟的梁王萧选、妄为棋子的慕容远致,也能听到文字背后作者一声沉重的叹息。人物的本质特点抓得准确,又有充沛的爱意、巧妙的构思和流畅自如的文笔,《诗一行》的故事就这样从原著中生根发芽,不仅以合理的想象填补了原作的留白,还生长出了花繁叶茂的枝丫,让情节更加丰满、人物更加立体。让蔺靖这两个在原著里连同框都没有的人有了合理的相遇、有了相知相恋的必然,还有了生生世世的缱绻纠缠。

 

蔺靖这盘棋,难解之局不仅在于庙堂之高、江湖之远;更在于景琰的责任、蔺晨的随心。

 

有人说蔺靖的悲剧结局是一个必然,因为舍了哪个都不再是原来的那个景琰和蔺晨了。可是阿不用《诗一行》告诉我:喜欢,就是可以为对方舍弃心里最重的东西。庙堂之高拦住的是大梁帝王,江湖之远阻隔的是琅琊阁少阁主,是他们各自的身份和责任,但不是景琰和蔺晨这两个活生生的人,因为人会有不同的选择,能够把命运握在自己的手里,书写自己想要的结局。

 

《诗一行》的破局之法还在于置之死地而后生,不死不灭不成佛。

 

蔺晨原本就是个万事从心的人,既然爱了,就爱你的一切:你守护天下,我就守护你,哪怕刀山火海、也要做你的龙骧;哪怕蚀骨之毒,也含笑一饮而尽。虽然知道未来是一条凶途,也几次想带你远走高飞,也但总以玩笑的方式一笔带过。这就是蔺晨原本爱人的方式,不索取不强求。

 

景琰原本是一个把责任看得比一切都重要的人,他为家国天下而活着,唯一能为蔺晨做的就是推开他,所以他小心翼翼地隐藏起自己内心深处最隐秘的渴望,蔺晨给他的每一点温暖他都牢牢刻在心里,用来度过蔺晨离去后的漫漫时光。这是景琰原本爱人的方式,不敢求不愿求。

 

但是一场惊天剧变突然席卷而来,蔺晨中毒记忆全失、生不如死,景琰知晓后痛不欲生、以假死把天下交托给了已经长大的庭生,来到琅琊山寻找蔺晨。这一次,换我为你而活,换我来黑暗中执起你的手、把我们相爱的一幕幕重新来过。

 

这样的景琰和蔺晨也许确实不是原来的那两个人了,可是他们的灵魂没有变,他们变成了更好的自己:蔺晨变得更加完整,他体会到了红尘况味、知晓了情爱深重;景琰变得更加鲜活,他终于可以抛开一切束缚去爱,去亲吻、去向爱人表达自己的满腔爱意。这样涅磐重生的两个人,真是让我心生欢喜,心头满满的暖暖的,嘴角还上翘着,滚烫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淌下来。真好啊,这就是我心目中的蔺靖,我愿意相信这就是属于他们的结局:春山赏杏花,并辔走天涯,执子之手,至死不渝。


谢谢阿不,谢谢你的《诗一行》,给蔺靖赋予了新的生命,让我每次想起他们来心中就有暖意、有爱、有希望的火光。

 

致《诗一行》中的景琰:一肩承载天下安 平生愿 荐轩辕 ;梦醒惊觉月光寒 相思远 寄河山。



致《诗一行》中的蔺晨:一入红尘相思悟 情丝毒 缘劫渡 ;吾心安处是归途 无你处 无江湖。


 



评论(8)

热度(2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