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白开水加一点蜜糖

我不害怕,我很爱他 - 致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的《恋爱战争》

“你是否也认识一个可恶又磨人的摩羯座。”《恋爱战争》全篇以两人星座开篇,并进行角色铺垫。情节铺陈流畅,行文自然妥贴,如细密的针线,悄然缝合了虚构与现实的距离,让观众不知不觉中已沉醉与这一场温柔缱绻的牵丝戏,仿佛亲眼目睹了剧中人眼角眉稍的清浅笑意、在耳畔听见了他们的温柔鼻息。

初看的时候对星座的分析深以为然,因为我自己就是和摩羯相似的土像星座,非常能够理解文中东哥的欲擒故纵和若即若离。虽然他们在确定彼此的心意之后就会一往无前死心塌地,但是确认之前漫长的试探与暧昧确实是让人只能无奈叹息。

但细细想来这一切其实又与星座并无必然关联,因为每一场爱情追逐战的主角都是这样的两个角色——“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一个追逐仰望崇辱皆惊,一个大权在握生杀予夺。虽然有时候会交换一下角色,但“先爱上的是输家,爱得多的一败涂地”真是让人咬牙切齿的真理。

可世间那么多的求不得与爱别离的戏码,仅仅楼诚衍生和rps圈里的大手也不计其数,为什么我们会在这里失了心神?就我个人而言,最爱的就是文中的很多小细节,有时候是简单的动作,有时候是寥寥数语,就一下子击中了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而且余音绕梁。比如同作者《忽如远行客》里的“不能求”;又比如《半点欢》里抽烟借火的镜头,都极具画面感和冲击力。

本来想深入分析,又唯恐自己笔力不逮,写不出原作好处之万一,所以还是来个佳句摘抄吧,打了双引号的长句都是摘抄原文中的句子,来自《恋爱战争》或同作者的各篇文章。但因为佳句太多,所以暂且选几个我最爱的细节来分享:

1)心瘾如烟,色戒难戒--不要以为眼角眉梢只是种点缀,他不是脸色明媚,谁会想入非非

似乎已经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在东凯系列的文里,东哥永远是胜券在握的那一个。所以对他的魅力似乎都不用花过多的笔墨去展现,读者就会和文中的kk一样“情不知所起,一往而终。”而在太太的文中,似乎比较钟情抽烟的桥段。虽然我在生活中是反对吸烟的,但是文中抽烟的东哥真是一个大写的情丝绕啊啊啊!

“靳东靠在车上怔忡地抽烟,风把他一丝不苟的头发拨乱,侧脸湮进远方霓虹,好看得不讲道理,勾人得惊心动魄,叫人猛然间生出魔障一般的不甘。”

“王凯不敢明目张胆地去看靳东抽烟的样子,他看不到自己的表情,他怕那上面有太显而易见的着迷。”

“没有人知道他多喜欢看靳东抽烟的模样,没有人知道。”

“王凯在发呆,烟已经快燃尽,被修长手指夹着放在嘴边并没有吸,背对光源使得星点烟火也耀眼,像他掩在自持下的热切。”

满足指缝一时的无聊/变成脉膊跳动的倚靠
吻着你就忘了烦恼/你变成烦恼/心瘾叫我无处可逃


2)心火怎甘心扬汤止沸——暧昧得让人窒息 这就是我们的默契

用一朵花的前世今生来比喻kk心里对东哥的思慕,真是生动形象得必须点个赞!

“他艰难地承认他是喜欢靳东的,不论是哪一种喜欢,对师哥的也好,对朋友的也好,再诡异一点的也好,这份喜欢不是哪里冒出来的,是未见的时刻就种进了心里,就算没有那么顺利地发芽,也没有那么干脆地死去,被他填了厚厚地土压在地里,靳东时不时地踩一踩,让这土更结实,然而有一天,靳东走过来,没有像平时那样给土再夯夯实,他带了个铲子施施然地开始挖土,挖到了一半他把铲子丢下了说:"唉,挖了半天没有动静,多半是死了,要不就算了吧。",王凯又不甘起来,没死呢,还在呢,凭什么你说挖就挖说死它就死了?
王凯想如果有天我叫它开出了花,如果到时你说这花不香啊也难看,我不要。
它才会真的死去吧。王凯想,索性就让它来吧,活了也好死了也罢。”

“王凯绝望地想,那朵花终于要死了,他甚至都没有看见它是什么颜色的。”

“他想,如果靳东没有来,如果不是在那样一个时间里来见他,他是真的会让那朵花死去了,亲手让它死去,他已经鼓足勇气摘下那枚晦暗的太阳,掐死一朵不怎么耀眼的花看起来简单得多。靳东的电话未响起之前,随着电视机的倒数,随着绚烂一瞬又坠落的焰火,他想,总不能把这份纠缠再带到下一个年头,已经纵容自己做这无谓的抵抗这么久了,该放弃了,他永远不会让那个人知道他的心里为他开过一朵花,模样不怎么样也没有动人的芳香,在这个岁末彻底地化作灰烬。
然而那一刻手机响起来,在繁杂纷扰的空气中带着不讲道理,冲散他竭力垒起的勇敢,就那么不管不顾地响起来。”


我看到面前的漩涡/难道它没有好的结果/除了你我能偏执什么
我只好 不相信我眼睛/不相信我耳朵/完全去相信你的触摸/ 你肯定爱我


3)乐观的悲观主义者——他来,我对自己说:我不害怕,我很爱他

作者说自己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真是与我心有戚戚焉。悲观是因为太了解现实中有多少东西是不能说不可说求不得忘不得,乐观是因为知道这流星般交汇的刹那已是多少年修来的福分,多少人可遇不可求。也许珍惜现在、不念将来、不憾过往才是最好的办法。

“拥有什么的说来太天方夜谭,太惊世骇俗,太无理取闹,所以见过就好,见过他最好的模样,见过他燃出的最耀眼的光,见过他眼中闪烁一瞬的眷恋,这些足以回味。” 

“许久许久以后,他从别人那里知道了知乎,有几日甚至沉迷进这些陌生人苍茫或愉悦的心事中,他看到有人问:如果暗恋从未说出口,会不会很可惜。他想,有的人,不必看清,从相见便宛若生长在心里,有的事,不可说清,只该留待他岁回首泪如倾。 ”

“人生已足够幸运,不敢再求圆满。”

愿谁记得谁/最好的年岁。再次鞠躬表白大大--汇丰银行231*^-^*


评论(30)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