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白开水加一点蜜糖

大情怀,小情歌--致人间四月天的十四行诗

大情怀,小情歌--致人间四月天的十四行诗

第一次读 @各种穿马路 的《致俄尔普斯的十四行诗》的时候,就下定决心要写一篇长评,读到《浮夸》《杜伊诺哀歌》的时候简直觉得相见恨晚,在机场候机的时候看完《我的祖国》之后胸口烫得让我在汹涌的人潮中快要落下泪来。可真正提笔的时候却不知道在题目里怎么称呼她才更符合我心目中她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成熟练达到令人心生崇敬的文字,明明那时彼此还素不相识,我对着她就是喊不出习惯的那声“大大”来,只想把她紧紧地揽进怀里,低头轻吻她的发旋,因为她和她的文字在我心里的形象就是一首人间四月天里的小情诗。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是四月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说她的文字是小情诗,一是因为几乎都是凝练的短篇;二是因为她的文字总是从小细节切入,方寸之间寥寥几笔便是一树的花开。

看她的文字总感觉是在看电影,有含蓄却清晰的发展脉络和起承转合,几个剪影几笔特写便勾勒出生动的人物和情节。笔尖明明蕴满了情感,却能极有控制力地慢慢铺陈,润物细无声。这比洋洋洒洒的长篇累牍更见功力。


描写刚被收养的小阿诚对突如其来的幸福的惶恐:
【大过年间的,他坐在糖果杂食间惴惴不安。拿了果干大姐又喊他吃核桃,装了酥糖明楼又吼他不识金玉,舶来的巧克力豆全叫明台藏进自己兜里。
他听过漂洋过海而来的童话,洋人节日里,贫苦的小姑娘一根根点燃火柴,火鸡、祖母和天堂依次到来,年复一年,良辰终于在期盼中翩然而至。然后,她死了。

他坐在明楼身边,卷着毛毯,看着炉中跳跃的火,始终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眨眼间时光过去,良辰依旧,却总像个会醒来的迷梦。】



小小的孩子想调皮耍赖却更贪恋大哥的肯定与关怀,在被动地收了明台结盟的糖果后,还是惴惴地主动坦白:

【晚上他坐在凳上写功课,写完了就趴在板凳靠椅上看明楼看书。明台的俄国糖块还在他口袋里,像心上的一块结一般,硌得慌。

过了很久,明楼听不到沙沙的铅笔声音,才抬起头看他。

“怎么了?”

他不知道该怎么说。

也许是我也想赖床,也许太孩子气了。

也许是请你再喜欢我一点吧,也许太贪心了。

最后他什么也没说,默默从口袋里掏出糖块,手伸出去时还在微微颤抖。】

此时明楼的反应,还有《浮夸》里他对阿诚的呵护和宠溺,简直暖得直戳心窝,还请大家至原文细看。


但是,歌诵小情小爱的小情歌很多,但楼诚之所以特别就在于他们的爱里还有大情怀,这爱里有祖国,有山川,有河流,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他们生长的土地。这使得他们的爱升华为信仰,使得彼此之间愈发不可分割。

【明诚从未见过自己的家乡,北平、扬州、武汉、乐山,上海,哪一处都可能是,哪一处又都好像不是。他的生命仿佛源自与修道院小小的黑屋子,圣子降临于他的头上,却从未给予祝福。因而他从来是不信神的,中的洋的,有理的没理的,对他来说皆是石塑泥胎。


“那你信什么?”



熄了灯,床褥的一边微微下倾,温热的身体覆了上来,“我只信你。”】


在明楼决定投身革命工作之后,劝阿诚远离危险:

【明楼望着他眼,“你走吧,巴黎、伦敦、华盛顿,走得越远越好。我养你十年,似兄似父,我的心你是知道的。如今我做了这般决定,已是一条腿踩进棺材的人,不想你和我同种结局。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不能让你活在颠沛里。国已不国了,我只求你还是你。”

他却哈哈大笑,笑得喘不过气。他说,“大哥,明楼,我的心你是知道的。我离了你,怎么还能是我自己?”】



看她的文字,心情始终是温柔而热烈的,像四月的春风在轻吻你的脸颊,同时血液像刚融化的冰河一样带着巨大的声响在汩汩奔流。

【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

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

此火为大,开花落英于神圣的祖国。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藉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


谢谢亲爱的作者,这个总是苦恼于自己笔力不逮的可爱女孩,世间一切美好事物的不懈的歌颂者。愿你始终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请看在我刚下飞机,十几个小时没合眼,电脑坏了全程手机码字的诚意上,吃下我的安利!诚意推荐路路的所有楼诚及衍生文!并强烈推荐大家速去围观/表白/勾搭这个妹子,真的超有趣超温柔超可爱!
而且竟然为刚认识的我说了一句“怕坐飞机好紧张”就送了一篇文给我!虽然我又害羞又低调,但这种幸福必须豁出来请各位感受一下!请大家快去爱她吧!你不会后悔嗒!

评论(4)

热度(28)